张力军同志简历

2001年,作为APEC会议东道主的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张力军同国家经贸委,外交部,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领导和同志们一道,为成功举办2001年APEC中国年的各项活动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同与会代表进行大量及时地沟通成功地推动了中国各项议案的实现,同时还在外交部的支持下促进中国宣布加入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实现了这项商务便利化措施在中国的实施。

2001张力军在任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主席团成员、国际交流分会主席期间,经外交部、国家经贸委有关领导与联席会议国际交流分会主席张力军、南开大学及有关企业通过协商,拟由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与南开大学等共同筹建“中国APEC研究院”,以此为我国领导和有关部委参加APEC会议提供咨询,为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及相关企业提供产业咨询,强化我国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的学术研究基地。这一提议迅速得到国家领导及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关心与支持。 在2001年APEC中国上海峰会上,我国政府将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等举措作为“APEC中国年”的主要成果,向大会做出郑重宣布,即实现一种政府、工商界与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2001年10月15日,教育部正式下发了批准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及中国APEC研究院理事会”的文件通知。2002年4月26日,中国APEC研究院及中国APEC研究院理事会正式成立,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成立大会。钱其琛副总理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外交部、教育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体改办、中国贸促会和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南开大学和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的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自此,中国APEC研究院及理事会走上了中国APEC发展的历史舞台。

为了进一步贯彻 “官,产,学”结合的原则,推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经济技术合作进程,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界和学术界积极参与APEC合作,办好中国APEC研究院,在张力军和外交部、南开大学有关领导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8月25日经外交部批准,中国APEC研究院理事会正式确认为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成为中国参与APEC发展进程的工作机构,张力军任理事长。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在外交部的工作指导下,通过理事会与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联系的形式,建立了快速、高效、科学的官、产、学协调合作机制,以适应中国积极、广泛地参与APEC发展进程的需要。在教育部、商务部、国资委、人事部、贸促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实行政府、企业、教育研究机构三方协商合作的运作机制,为中国政府、企业界、学术界参与APEC发展进程,开创中国APEC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2008年6月,根据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时的安排,在张力军理事长的推动下,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组建了其工作执行机构--亚太经合国际交流中心,并实现了组织企业家向南开大学募集资金建设中国APEC研究院的既定工作目标。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积极组织和运作下,中国APEC研究院大厦即将奠基,它的建成将为我国参加APEC各项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询,为国内外有关单位培养高级人才,并致力于促进APEC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中国APEC发展进程。

六、教育背景

1981年9月-1985年7月 天津财经学院国际贸易专业 大学本科 学士学位
1996年9月-1999年7月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 研究生 经济学硕士
1999年9月-2002年7月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 研究生 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