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同志简历

四、主要著作

《中国产业投资基金论》
《世界经济与中国》
《国际化产业基金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抓住盘活国有资产的关键》
与南开大学、经贸部有关专家合著了《APEC发展白皮书》
《亚太经济发展报告》编委会成员
在国家经贸委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发表了《电子商务-我们怎么办》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论非接触经济》等主要业绩

张力军曾被载入:美国《领袖Leader》杂志、《中国当代工商界英才大辞典》、《中国专家辞典》、《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企业家传》、《中华英才》、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香港《文汇报》、《成功营销》等。并被中国中央电视台、美国路透社等国内外各报刊、电视媒体广泛宣传。被誉为中国的“企业外交家”。

五、关于APEC方面的主要活动

在亚太经合组织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之际,张力军代表中国参与了电子商务行动计划的国际研讨,同时在国家经贸委中国企业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中发表了题为“电子商务-我们怎么办”的主题文章,为中国企业参与电子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顾问,在开发大西北的热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年两会结束后即赴西北考察,为在中西部地区建设宽带网络,建设信息港及高速公路及发展西北地区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大量调查和富有成效的工作。

作为资深亚太经合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在1999年到2002年间、2003年到2008年间,张力军曾先后多次陪同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参加了每年一次的APEC领导人和工商界对话会等各种活动。

在中国即将加入WTO时刻,在新西兰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同21个成员国的领袖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并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就中国加入WTO交换意见。张力军的表述赢得了在场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代表的热烈掌声和各国领导人的首肯,为中国加入WTO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力军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同APEC各成员体领导人保持着制度性的工作关系,在每年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日本首相,澳大利亚总理等21个成员体领导人在内的对话会上,就共同推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经济技术合作进程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工作,为APEC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面对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继2000年我国和文莱在北京成功主办APEC人才能力建设峰会后,在国家经贸委和外交部的支持下,成功组办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00年第二次会议和APEC2000经济论坛,开创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每次会议均主办一场各成员体代表和东道主企业代表交流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