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上海APEC会议介绍

  

2001年会议期间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着唐装合影

 

经济盛会、世纪盛会、全球盛会——新世纪的第一次APEC大聚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与会的3000多名记者中,外国记者是中国记者的两倍。

当时,全球经济增速减缓,部分地区金融动荡,“9.11”事件更给经济发展雪上加霜。在经济下滑的重重压力下,贸易壁垒重新筑起,保护主义悄悄抬头,反全球化的倾向对多边贸易体制提出质疑。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诞生的APEC,历来是自由贸易的推动者。APEC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的政府间的经济合作组织,其重要成员都是新的经济周期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APEC将在新世纪中、在全球化背景下将制定怎样的发展计划,全球贸易自由化能否重新推动?10月21日发表的APEC《领导人宣言》,向世人宣告了“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的信心。会议讨论了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的新措施,同时为这一重要地区论坛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APEC成员彼此理解与合作;着重探讨如何“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并取得实质成果,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1年APEC会议期间张力军代表接受采访

 

以“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为主题,2001年,中国,上海,APEC讲述了一个令世界振奋的“全球化故事”。重建市场信心是亟需考虑的问题。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更繁荣、更和平的时代。

2001年APEC会议从2月便陆续展开,10月的上海,迎来了今年最后的盛会:高官非正式会议、双部长会议、工商领导人会议、工商理事咨询会会议和压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月15日,为期7天的会议刚开幕,外交部副部长、2001年APEC会议筹委会秘书长王光亚就断言:在中国举办的这届年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说,在最后的会议成果公布出来时,人们会觉得这种说法一点不过。

作为东道主的高官,会议才刚开始,王光亚便在新闻发布会上大胆地对如此重要的会议作出评价,是有足够理由的。当天开幕的高官会只用了一天的时间便完成所有议题,原定两天的会议提前一天结束。他说,各国采取了非常合作的态度并取得积极成果。回顾此前的几十场系列会议,包括三次高官会、一次人力资源能力高峰会议、贸易部长会议、财政部长会议、中小企业部长会议、无纸贸易会议等均是硕果累累,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入高潮奏响了和谐的序曲。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国民生产总值合计占全球的55%,贸易额占全球的46%。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本地区经济仍有亮点,特别是中国经济保持着健康稳定发展。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区内主要成员的影响力来衡量,亚太地区经济对世界经济保持稳定至关重要。各成员加强宏观政策对话,采取适时、协调、有效的宏观经济措施,对全球经济重建信心、尽早恢复良好势头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1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采取实有效的措施,增强信心,恢复和保持经济增长,是本次会议亟需考虑的问题——“全球发展,APEC有责”,世界需要所有的成员共同承担对全球经济的责任。

亚洲金融危机使各成员国充分体验了合作和互助的重要性,而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变数的“9.11”事件,更是现实的告诫: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谁也无法袖手旁观、隔岸观火。

“与各主要领导人的会谈,为刺激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布什表示,“我来上海是因为中国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是美国反恐怖主义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因为美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和亚洲经济发展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美国和亚洲国家面临共同的威胁,也有着共同的希望。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更繁荣、更和平的时代。”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为了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善国际关系。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观点是,要战胜饥饿、贫困、跨国犯罪以及恐怖主义等人类面临的威胁,“惟一的方式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