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历届会议概况

四、APEC菲律宾-苏比克峰会

1996年菲律宾苏比克会议有以下特点:首先就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共识,摆正了它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位置,自1993年西雅图会议召开以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一直被作为APEC的首要目标和重点,经济技术合作从未被单独在会上提出过。但这次马尼拉部长级会议,在APEC的历史上,首次单独通过一项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文件,使经济技术合作得到了应有的重视,从而充分表达了发展中成员对APEC的期望。

《马尼拉行动计划》的通过,使《大阪行动议程》落到实处,将APEC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目标推向实施阶段。各成员的单独行动计划是《马尼拉行动计划》中最具实质性的内容。由于各成员的利益焦点不一,在非关税领域,三分之二成员提出了减少和限制措施,一半以上成员保证提高透明度。考虑到APEC成员的多样性,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协调,便取得这样得成果,实属不易。《马尼拉行动计划》的通过和实施,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确认了APEC追求可持续增长和公平发展这一宗旨。

宣言:批准了部长会议提交的《马尼拉行动计划》、《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两项重要文件,并发表了《APEC经济领导人宣言:从憧憬到行动》。

五、APEC加拿大-温哥华峰会

这次会议是在1997年7月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召开的,所以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亚洲金融危机,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宣言:《APEC经济领导人宣言——将APEC大家庭联合起来》,决心寻求亚太地区的持续增长和公平发展,并表示坚信本地区经济将继续在全球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宣言重申坚持《茂物宣言》中所确定的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两个时间表;欢迎和支持此前在亚太地区高级财政金融官员在马尼拉达成的框架协议;承诺逐年改进和完善单边行动计划,批准部长级会议提出的在15个部门中先在9个部门实施自由化的建议;接纳越南、俄罗斯和秘鲁为APEC新成员;领导人指示部长们制定《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并向1998年度的吉隆坡会议提出报告。宣言还要求探讨电子商务问题,重申将如期完成世贸组织框架下的金融谈判,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六、 APEC马来西亚-吉隆坡峰会

这次会议的主要特点是一波三折、有所进展。会议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举行的,当时马来西亚国内政局波动,美国总统克林顿派副总统戈尔与会,并带着干涉别国内政的大棒,给会议投下了阴影。

如何抵御金融危机的深化和扩散,减少其破坏性,加强国际合作与监管,建立亚太地区和国际金融新秩序,成为会议的第一主题。会议的另一特点是,日本在林产品和水产品问题上对美国毫不相让,态度坚决。戈尔借发言之机指责马来西亚政府,引起东道国的愤怒谴责,也遭到了中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的反对。中国在会上所起的主导作用也成为会议的一大特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阐明了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突出贸易、投资、金融自由化的发展性、阶段性的观点。同时强调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是APEC的两大支柱,两个轮子,应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缩小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在科技水平上的差距,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也就无从谈起。他特别引人注目地指出了企业界在推动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支持“促进公平增长的伙伴关系计划”。同时宣布,中国已相应成立了“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21个成员领导人提出了紧急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计划,并在相关问题上发出呼吁或提出了举措。

宣言:增强经济增长的基础,《APEC经济领导人宣言——加强增长的基础》。并通过了《走向21世纪的APEC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和《吉隆坡技能开发行动计划》等经济技术合作的纲领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