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10年第1期

 

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隆重举行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于2010年5月18-19日在中国河北省廊坊市隆重召开。近400名来自APEC21个成员体的官、产、学代表齐聚在这里,重点探讨在后危机时代,如何建设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低碳、友好和谐的城市和企业,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污染,从而推动太平洋地区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墨西哥参议院副主席希门内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川等河北省领导,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外交部,中国对外友协、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等国家部委领导,环渤海地区(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领导人,以及国内外有关城市市长,著名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了APEC高端会议。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通过视频向与会嘉宾发表了自己对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能产业的看法。

本次APEC会议以“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为主题,借助APEC这一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以 “官、产、学”三方合作模式全方位、多角度透视了“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问题,重点探讨了如何建设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低碳、友好和谐的企业和城市,从而推动太平洋地区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本次会议还强调了智慧城市与智能产业建设对于“后危机时代”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与转变所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APEC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对促进本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亚太地区刚刚经历了一场大规模的金融危机,经济的复苏需要新的动力和增长点。APEC已将引导和实施经济增长新战略列为未来合作的主题之一,目标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使亚太地区经济实现更加均衡的、具有包容性的和可持续的增长。此次廊坊会议所提出的智慧城市与智能产业主题与APEC近期的合作主题完全契合,将在“后危机时代”为促进APEC区域内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及平安城市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并为APEC各成员的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APEC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代表全体与会嘉宾,发表了“APEC关于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倡议”(简称为APEC廊坊行动倡议)。行动倡议指出,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代表着先进技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和会的理念,符合APEC各成员的长期经济增长战略和根本利益。行动倡议号召APEC各成员,积极推动和加强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合作,增强各成员创新和发展知识经济的潜力,构建和谐、包容和可持续的社会环境,以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廊坊行动倡议》将成为APEC各成员在未来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智能产业,深化彼此间合作的重要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