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理事张杰庭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发言

常务理事张杰庭在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上发言

 

2009年4月5日

尊敬的王光亚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

大家好!

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官、产、学三方的共同努力,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即将启动。今天我们欢聚在一起,共同迎接这个美好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APEC理事会的各位企业家,向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的启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APEC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参与APEC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APEC已成为企业走出国门,寻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桥梁。中国APEC研究院的建立与发展,在APEC研究领域,能更好的为中国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促进中国企业参与APEC成员体的工商贸易活动,帮助企业加强应用能力建设;在推动APEC人力资源能力方面为企业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依托南开大学的学科、师资、信息、资源等优势,切实为产、学业界带来有效的帮助和更大的利益,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随着APEC上海峰会的成功举办, APEC知识在普通老百姓中也得到了普及。我作为锡华集团的代表,加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以来,通过参与APEC活动,我们对APEC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虽然我们为APEC事业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也通过参加APEC等系列活动,收获了很多。包括如何通过APEC这个舞台,培养企业国际化的视野,提升企业的战略高度和国际竞争力等。我们有理由相信,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将会为企业提供诸多的高端服务,为企业寻求创新发展提供更有效的研究依据。

时下,金融风暴还在蔓延,如何应对危机、力克时坚既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也是亚太地区经合组织发挥作用的有利时机。我相信今天的仪式不仅启动了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的建设,还将开启的是我国官、产、学界全面、广泛地参与亚太地区区域经济合作,开创中国APEC工作的新局面。我和我所代表的这些企业和企业家,很荣幸能够亲眼见证中国APEC研究院建设的历史时刻,又刚刚接受各位领导为我们的颁奖,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能为中国的APEC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很光荣。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关注和支持APEC事业,共同为推动APEC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广大企业家,再次向国家各部委,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中国APEC研究院对产业界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