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4年第1期

 

一、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04年第四次会议圆满结束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04年第四次会议于2004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中国ABAC代表张力军及另外两名中国代表王丽丽、秦晓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为ABAC2004年最后一次会议,在今年ABAC主席智利ABAC代表的主持下,会议就2004年ABAC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小结,提出了以“跨越太平洋,迎接全球化的挑战”为主题的工作口号,中国代表张力军在全会上和小组分会上分别就促进贸易便利化,应对能源危机的挑战作了发言,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2004年ABAC工作在能力建设、金融、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成绩,并同APEC高官会议和部长会议进行了更有益的互动。APEC商务便利化工作组推出了“APEC商务旅行卡操作框架”进一步理顺了商务旅行卡的运作规范。

本次会议进行了今年主席同2005年ABAC主席的交接,韩国代表ABAC主席在全会上简述了2005年工作要点,并宣布了2005年ABAC工作机构设置,韩国主席采纳了包括中国代表张力军等各成员体代表的建议,结合目前世界经济和发展的形式要求,在ABAC设立技术工作组,将就经济高速发展的世界及APEC区域经济发展条件下的能源技术、信息技术、高科技的发展政策等进行积极的探讨,为APEC领导人提出建设性的技术促进发展与合作的积极发展观,全会同意中国代表张力军任技术工作组副主席。
2004年11月20日下午四点四十五分至五点四十五分,ABAC代表团同APEC领导人进行了对话会,中国代表张力军代表ABAC向2005年APEC主席韩国总统卢武玄就韩国在2005年将如何为APEC进程做出贡献提问,韩国总统在回答提问时强调韩国任APEC主席期间将努力为APEC带来新的活力,将在能源、信息、新技术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行政策性的探讨,并将努力使APEC在商务便利化、贸易投资自由化、金融、能力建设等各方面的成果发扬光大。韩国将在高官会、部长会和ABAC会议等各个层面推出相关的举措,以保证2005年APEC会议的成功。

ABAC2005年主席副主席会议进行了2005年工作设想讨论会,拟于2005年1月22日在墨西哥召开ABAC2005年第一次会议,2005年5月13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会议,2005年8月在吉隆坡召开第三次会议,2005年10月在釜山召开第四次会议。

会上各成员体代表对北京的第二次会议提出了许多有意的建议,认为5月份的会议应更加务实和有效,鉴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深远影响,建议在北京会议期间同时举办高层次的经济技术论坛,韩国ABAC主席和技术组主席香港代表,香港地铁公司董事长钱果丰先生均表示大力支持,希望中国北京ABAC会议,能在北京的风景名胜外带给与会者以新的形象和收获,中国代表张力军表示将会同中国各有关方面就北京会议的各项工作设想进行进一步的落实和完善,争取北京会议办出新意,体现出活力。

二、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参加APEC CEO峰会

APEC CEO峰会与2004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常务理事张杰庭、禹作胜及各理事单位的代表及随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在圣地亚哥受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在今年的APEC CEO峰会上,以中国贸易促进会会长万季飞为团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加了各项重要活动,出席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及其他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的演讲大会,开阔了眼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同APEC秘书处建立联系

在2004年APEC会议期间,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同APEC秘书处Bruce Bennett先生会面,张力军理事长将中国成立APEC发展理事会旨在贯彻“官,产,学”相结合的方针协助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中国APEC进程的目的后,Bruce Bennett先生表示非常赞赏,他认为组织一个常设平台能够弥补各部门举办APEC活动时的不足,对推进APEC工作的发展非常有好处,他向张力军理事长介绍了APEC秘书处的项目运作工作,希望能在将来同理事会进行合作,同时还同张力军理事长探讨了理事会派干部到APEC新加坡秘书处培训的可能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