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新胜副部长在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讲话
                                                                             

2002年4月26日

尊敬的钱副总理、同志们、朋友们:

北京四月,春色满园,万物复苏。在这气候宜人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的诞生。这是我们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外交和经济、工商界的一件大喜事。今天,我为能出席此次成立大会而感到高兴。首先,我谨代表教育部对中国APEC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钱其堔副总理和外交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外经贸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贸促会及天津市市委、市政府等部门领导和在座的各国来宾、各界人士拨亢参加此次会议,致以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越是经济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的经贸合作与竞争就越加激烈,各国对区域化和充分发挥本区域组织的作用就越加重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本着“相互依存,共同利益”的精神,多次举办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以及政府高官论坛。去年十月,我国政府在上海成功的举办了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普遍滑坡、贸易摩擦日益凸现,以及各成员国要求加强经济合作呼声日益高涨的前提下召开的,也是在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召开的。APEC上海会议最终发表了“领导人宣言”,通过了“上海共识”、“数字APEC战略”、“北京倡议”、“反恐声明”等一系列文件,是APEC成立以来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是在新世纪初,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不容于我们过于乐观,许多不稳定的政治、经济因素依然存在,亚太地区经济现状让人喜忧参半。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给亚太地区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了各国贫富差别日益扩大,“数字鸿沟”逐步加深。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一直试图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两种方式来逐渐缩小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有人把这两种合作交流方式称之为“车之两轮”。但是长期以来,这“两个轮子”各行其是,彼此缺乏必要的纽带,所以合作效果不甚理想。通过多年实践,我们今天终于找到了这“两个轮子”的有效结合点,这就是: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如果没有这个结合点,那么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两个轮子”必将 履步艰难。对此,江泽民主席去年在APEC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经济技术途径。”他还指出:“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即是长远的考虑,又是现实的需要。”

各位来宾,在我国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和建设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上实现了两基的目标。绝大多数地区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继续普及高中教育,并较大幅度地扩大高校招生规模,使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毛入学率达到11.8%以上,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与此同时,我国政府也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在开发人才资源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去年五月,我国政府在北京与文莱政府共同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会议上形成了“北京倡议”,确定了政府、教育界与工商界的三者伙伴关系,进而为各国探索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在谈到这次高峰会议的重要意义时,钱副总理指出:此次高峰会议紧紧的抓住了新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为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也为各成员国制定人力资源开发政策起着指导性的作用。今天,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宣告成立,也是我国政府为了探索人力资源开发的额有效模式所作出的又一努力。也是我国政府为了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与教育、科技合作所迈出的新的一步。

各位来宾,南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创建于1919年,是由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和严修创办的,也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毛主席曾亲笔为南开大学提过校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今天的南开大学已经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并具备先进的教学与科研设施。多年来,她在科研、教育、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治学、兴业、报国的优秀人才。我相信,今后中国APEC研究院将依托南开大学这所综合性学府的教学、科研优势,在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一定会积极开拓,与时俱进,不负众望,为我国在APEC的研究、咨询、信息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推进我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祝愿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茁壮成长,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