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APEC 致力于促进老龄人口的智能生活,关注老年人口医养,护理”

 

在刚刚结束的 APEC 会议上,与会的领导人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对涉及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其中,对于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对老年医养带来的影响及应对进行了探讨。据中国 APEC 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介绍:2017 年,APEC 年龄在 65 岁以上的人口10%,这一数字将在 2050 年增加到 25%。快速变化和发展的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以及数字化对老龄人口的日常生活提出了挑战。如果没有年富力强的人协助或政府提供必要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老龄人口独自应付技术的飞速发展,他们的健康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线参会

 


据悉,2019 8 20 21 日在智利巴拉斯港举行的APEC 第九次卫生与经济高级别会议强调了整合预防措施, 并在卫生、长期护理、家庭护理、交通、住房、劳动以及社会保护和支持部门中创造老龄友好型环境的重要性。卫生领域的技术进步取得了成功,为老龄人口提供更精细的医疗需求的同时,也需要调整和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以使其适应智能生活方式。

 

APEC 中,成员经济体已开始通过各种论坛讨论老龄化社会对智能生活的需求。经济学家已经就数字技术和创新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作用达成了共识。尽管目前老龄人口实现数字化存在互联网访问受限、缺乏意识以及便利和设计不足等障碍,但仍需要在安全性、数据传输和通讯领域实现标准化,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线参会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线参会

 

APEC 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还介绍意识到需要 APEC 致力于让老龄人口拥抱智能生活,包括中国在内的 APEC 各经济体也在互联网医疗、网约护理医护到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布局。庞大的人口基数、老龄化趋势、疫情影响下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都推动着中国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也将进入“全民需求时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今后, APEC 将继续推进跨领域工作。接下来的讨论应该是整体而全面的,涵盖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以及护理和远程医疗,力求探索一条应对老龄化的可行道路。

 

发布时间: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