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在新的全球格局下,APEC 坚定多边合作,倡导“包容的和负责任的营商与投资,建立有利于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

 

2020 11 19 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及经济体领导人对话会以在线的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博士参加了此次APEC峰会,他介绍:今年是 APEC 20 年前确立的茂物目标完成的一年,全球临新冠肺炎疫情及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等等不确定因素,公众越来越意识到商业对他们生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同样,各类公司也正在探索既具有商业可行性又具有社会相关性的新商业模式,从传统企业社会责任转向证明自身业务经得起未来检验。从2015年开始,APEC 通过经验交流,开展更多工作,了解包容性营商及其在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中的作用。此后,2017 年完成的关于 APEC 包容性营商的全面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议,APEC 经济体可以采纳这些建议来推进包容性营商,以加强 APEC 包容的和负责任的营商议程。尽管APEC 经济体的总体投资和贸易增长促进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但通过包容的和负责任的营商为国内外直接投资建立有益的生态系统,将为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线参会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博士也谈到了 APEC 在“后茂物目标时代”需要新的发展目标和行动纲领。

目前,亚太地区经济体关心的问题,和中国刚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高度契合。比如,APEC 提出“建立有利于初创企业和社会企业的生态系统”。

尽管 APEC 成员经济体已采取了许多举措推动技术创新,但技术创新的道路越来越多地由创新型初创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铺就,目的是扩大跨境新技术开发。企业风险投资(CVC)在改善创新环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 APEC 初创企业创新研究的数据显示,尽管 95%的初创企业希望建立长期企业伙伴关系,但只有 45%的初创企业这样做了。障碍是扩大规模、寻找人才以及融资和市场渠道使初创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是确保这些初创企业能够继续创新,获取新的知识和实践,创造就业机会,缴纳税款并最终为经济做出实质性的和有意义的贡献的关键。

作为亚太地区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中国应该通过建立创新型初创企业生态系统来支持初创企业,包括确保初创企业获得资源、建立初创企业网络和伙伴关系。这将允许交流专业知识和交叉学习,以促进在 APEC 经济体间建立有益的和一体的启动资金局面的努力。

社会企业是通过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方式追求社会使命的企业。它被视为发展更具责任感、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企业的鼓励,具有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并有潜力解决各种社会和经济问题。这是 APEC 经济体可以采取的另一种经济增长模式,可以确保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以落实2017 年各经济体领导人关于“全球化世界中的经济、金融和社会包容性”的声明。

亚太地区的工商领导人应该根据 APEC 领导人会议的建议,采取主动行动,在应对疫情,开展多边经贸合作方面努力。“刚刚签署的 RCEP,就是中国等亚太地区经济体为包容的,可持续发展而作出的关键努力,必将对今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张力军说。

 

发布时间: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