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祥玉在APEC新兴产业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霍克先生,徐匡迪先生,

先生们,女士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讲坛上,与来自APEC各个国家的众多政界、科技界、企业界的精英和领导人,共同研讨新形势下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突破,探寻新兴产业国际合作的新模式。

当今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201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巨大市场。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蕴藏着一系列新的巨大发展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今年天津工业投资将达到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形成了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一个这么大产业量还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城市,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

近年来,各类新兴产业风起云涌,重大前沿技术发展迅速,当今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密集创新和新兴产业崛起的时代,新兴技术与现有产业体系的交汇即将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天津对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度关注,近年来,每年都推出一批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新兴产业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引擎,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总量已经超过25%。今年1—8月,全市六类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收入3565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工业发展增速11个百分点。天津的很多新兴产业这几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比如航空航天,以年均180%的速度成长,2005年时产值是2亿元,现在已经达到300多亿,在一个似乎没有太多航空制造业的地区,这么短时间内聚集了这么多世界级的航空航天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今天的天津和滨海新区,在世界级的城市里,工业的总量和样式可以树立一个模型,总量在世界级的大城市里已经位居前列,同时,在一座城市里,我们能做火箭太空舱,飞机、舰船、汽车、芯片、制药、纳米还有新能源,这是十分罕见的。更难能的是在实现制造业产值从1100亿到30000亿跃升的同时,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了50%,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持续保持在6%以下。 

天津高新区是天津结构升级、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的试验田,是中国政府建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拥有国家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等众多金字招牌,并正在全力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我们着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引进了数字液压、金钒光热、卡梅隆等一批新商业模式项目,形成了高端产业聚集,特别是节能环保、新能源、健康医疗、金融、文化创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近年来在高新区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天津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呈现出新兴产业的蓬勃生命力。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节能服务平台,引入了渤化、国电等行业巨头,推广到全国,将迅速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在缓解环境压力和公共基础设施压力的同时,为高新区创造数十亿以上的税收。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我们提出综合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等,打造医疗产业的“阿里巴巴”平台,产业链相关产业规模预计也将超过1000亿元。在文化产业方面,我们在渤龙湖打造视觉工业大道,目前已经有40多家美国好莱坞企业有意落户,将汇集全球顶尖的视觉开发、行业应用与娱乐应用技术开发企业。

互联网产业在中国正经历着爆发式地增长,2001年,互联网用户是3370万人,到2013年已经达到6.18亿人,占全球的44%。根据麦肯锡公司预计,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0个百分点,这相当于每年互联网将贡献4万亿到14万亿元人民币的GDP。我们关注并大力发展互联网和改变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的产业,引进了五八同城、五八到家、奇虎360等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这些轻型的服务业比例在城市经济总量中逐渐起到结构方面的调整和改变,新兴产业中的新业态尤其是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相关产业正在成为另外一支有活力的新军。在这些新模式项目的支撑下,天津高新区近几年经济总量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倍增发展,2011年工业产值是360亿元,今年将突破1500亿元,到2018预计达到5000亿元。经济总量也从2011年的36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达到1100亿元以上。

我认为,要促进整个城市产业结构变化,支撑天津经济总量在3万亿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保持更加强劲的增长,城市的开放度要进一步提高,不仅要聚集央企和民企,而且要放眼全球,加强与工业化国家的广泛合作,聚集更多的跨国公司。目前,高新区正在和国际上的有关行业组织,和有关国家的一些企业,筹备在未来科技城成立全球产业创新中心,以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起到错位和天津作为国际港口城市应起到的作用。同时,高新区已经和德国方面就支持德方创建中小企业创新园区达成一致,项目在积极推进之中。我们就是要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把嵌入式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和承接自主创新的成果转化结合起来,与巨人同行,形成中国功能区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升级版示范。

为实现上述目标,高新区正在有策划地进行系统考虑和周密安排,努力建立与世界创新城市和地区脉搏跳动同步和紧紧跟随创新潮流的整体方案。我们正在申请中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要在国家各部委的支持下,先行先试,在商业模式创新、政府管理创新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工艺革命,坚定不移地走项目准入制的科学发展之路,展现给大家一个洁净、美丽和充满人文气息的未来科技城和天津高新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范例和引领作用。

我们也借APEC“中国日”活动这个很好的机会,诚挚地欢迎大家多深入了解天津、了解高新区,充分感受这片充满活力的家园,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协同创新中广泛开展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