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前部长在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霍克总理

尊敬的马丁·柯雄部长

尊敬的张力军会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2014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就“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进行深入研讨,大家广泛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发展和繁荣进步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谈三点看法,与大家探讨。

一、 中国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中国经济的发展处在世界经济总体发展的大形势、大格局中,同时,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也是对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的贡献。2013年,中国GDP总量为56.9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2.3%。201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4%,增速适当放缓,有利于调整结构,有利于减轻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增长12%,CPI增幅控制在2.1%,处在合理区间之内。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通过一系列改革调控举措,国民经济发生积极的变化,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传统产业优化改造,企业活力增强,发展的质量、效益得到提升,经济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到4.16万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6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出口1.7万亿美元,增长5.1%;进口1.46万亿美元增长1.3%。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751亿美元。其中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约占65%。 预测到今年末,中国的对外投资将首次超过外国对华投资,成为资本净流出国。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发展速度的转型期、改革调整的阵痛期、前期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增加了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中国有广阔的市场、雄厚的产业、充足的资金、素质良好的人力资源;正在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尤其是政府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健康持续的发展。

二、 亚太区域经济的调整变革、交流合作成效明显

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为促进亚太地区共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大多数国家走出经济危机的谷底,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政策以实现经济增长,并通过多种机制相互协调配合。目前在北京举办的APEC系列会议,包括刚结束的APEC财长会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财税政策改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筹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等议题达成共识,对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亚太和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和谋划经济、金融体制的调整变革。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重振制造业”的新战略,推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内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展中国家客服通货膨胀等困难,发挥资源、区位、市场等优势,建立自己的现代产业体系。各国的经验和成效给我们以启迪,值得学习借鉴。中国始终以自身发展促进亚太发展,以自身改革开放为亚太的繁荣提供机遇,把本国的发展机遇与亚太各国的发展机遇相互转化融合。2013年,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在中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本地区国家间尽管仍然有贸易不平衡、技术壁垒、贸易保护等问题需要不断努力解决,但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增长。

三、 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谋求长远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需求持续疲软、复苏缓慢乏力,仍然存在着金融、债务风险,存在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共同面临着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态保护等问题。APEC地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应当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鉴于亚太地区多样化的特点,推动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是保持亚太地区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为此,各国在振兴本国经济的同时,需要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开展务实合作。建议在产业结构调整、财税改革、金融稳定与改革等方面交流互鉴,联手互动;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投资方面合作开发,发展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优化;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推进双边、多边贸易自由化,扩大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强化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促进人才流动,提升智力水平等。

多年来,为应对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特别是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同时,积极与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为稳定亚太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具有工业化、城镇化潜力巨大的内需,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刚刚结束的中共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财产权和投资人利益,健全诚信和道德体系,优化投资环境,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确保中国未来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女士们,先生们,

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中人口最多、GDP份额最大、最富增长活力的地区,顺应时代大势,本着谋和平、维稳定、求合作、促发展的目标,使亚太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以及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先导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