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国日”为中国搭建公共外交平台

2014年11月7日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协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2014 “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亚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政商澳大利亚前总理、APEC之父鲍勃.霍克、加拿大前税务及司法部长马丁.柯雄、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等嘉宾出席,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代表”中国日”活动主办方致辞并发表重要演讲。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表示“中国作为APEC成员体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合作,APEC已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开展互利合 作和多边外交,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通过参与APEC合作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也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APEC中国日”为协 助中国政府外交部门开展公共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平台,积极推动了APEC二轨磋商对话机制,促进了APEC经济体间的经济、文化、民间相互交流,对于中国 与举办APEC峰会东道国间的相互了解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中国举办中国日活动意义重大,中国作为APEC成员体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作 为APEC内部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APEC会议中采取的立场方针,以及对APEC发展进程中的敏感问题、重要问题等采取的立场,都是APEC成员体 广泛关注的问题,“中国日”逐渐发展为一个非常好的”官、产、学“交流平台,在APEC会议的舞台上,将进一步促进APEC成员体之间进行坦率、广泛的有 关中国议题的交流,也将调整在APEC会议的过程中各国政府、企业以及媒体对中国问题的语境。”

前澳大利亚总理鲍勃•霍克演讲

“2014 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共吸引了300多名国内外官产学代表参加,论坛上嘉宾围绕2014年APEC会议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就推动亚 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通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作主旨演讲并指出,近20年亚 太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APEC,而亚太地区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影响力的不断增长,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日益激烈,亚太地区必须要 建立一个适应中国崛起的新的秩序。这个新秩序中必须要承认和容纳新的财富和权力的分配,更多地体现中国的期望和保有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领导力,使中美能更好 地融合,共负重任,整个亚太地区共同参与,实现亚太地区共同发展。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和其他嘉宾在演讲中都指出,APEC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期,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APEC各成员要共同努 力,秉承合作共赢的主旨,面向未来,谋求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对促进各成员创新发展,保持亚太地区的增长活力与潜 力,加强供应链连通和便捷性,改善APEC地区的商业环境,为实现共同繁荣,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APEC中国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两届。2011年11月8日,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美国夏威夷大学以及东西方中心发起并联合主办的第一届 “APEC中国日”活动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成功举行,中国官、产、学代表以及美国华侨、美国APEC高官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2013年10月4日,由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举办的2013印尼 “APEC中国日”活动在印尼巴厘岛乌达雅纳大学举办,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印尼巴厘岛省长苏里巴塔、美国财经专 家马尔库斯•索斯沃斯以及APEC高官、印尼华商华人、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活动,受到全球媒体的争相报道和高度评价。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第266期 发布时间: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