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T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介绍

为了在中国积极推动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的实施,扩大持卡人规模,使APEC商务便利化措施能为中国的广大企业家服务,为中国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应对金融危机服务;同时,在APEC商务旅行卡的范围内建立APEC各经济体商务人员往来的商务便利化服务平台,为我国在促进APEC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创造新亮点;为促进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ABT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建设正式启动。

一、利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官方网站 开辟“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专栏”

在现有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官方网站上开辟“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专栏”,其工作宗旨是:一方面,加大对持卡人的服务力度;另一方面,以“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专栏”为基础,开展对“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官方网站”这一设想及建设模式的探索和研究。先期利用“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专栏”,主要开展以下服务内容:

1、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信息发布、宣传推广、最新信息交流等。

2、建立持卡人和商务旅行卡使用信息的反馈和沟通机制。

3、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荐、申办和管理工作。

二、建设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服务平台(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根据积极开展APEC经济贸易合作,促进商务便利化措施的落实,创造新的工作亮点的原则,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服务平台(商务旅行卡俱乐部)项目的建设。

1、建立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网络平台。向APEC各成员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电信增值服务、机场设施使用、订票、酒店、会务、旅游等配套服务。

2、建立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商务信息交换平台。在持卡人的范围内开展商务信息交换,促进商贸往来,为各成员体持卡人提供量身定做的贴身服务,提高商务往来的效率和质量,极大地满足广大持卡人的需求。

3、建立商务旅行卡业务信息服务平台。向广大持卡人提供国际市场供求信息、客户介绍、商务洽谈安排等服务,促进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为广大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务实服务。

4、建立示范平台。先期建设立足为中国持卡人服务,重点发布和推广中国的持卡人的项目介绍给其他成员体持卡人,促进中国的对外经济交流,并成为今后项目的一个示范平台。在此基础上,逐步对所有APEC经济体开放,形成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的商务交流平台。

三、项目建设的基础依据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系外交部批准的成为中国参与APEC发展进程的工作机构。多年来,理事会始终在“官、产、学”机制的框架下开展APEC领域里的工作,对APEC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理解,与企业界长期保持着广泛接触和联系。理事长张力军同志自1999年起受中国政府的委派,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2008年被授予APEC十年杰出贡献奖。基于上述情况,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ABT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建设,具有较深厚的工作基础。

四、基本工作原则:

1、ABT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完全本着持卡人自愿的原则。

2、关于该项目的建设,具有排他性和权威性。这是基于保证其在建设过程中的稳步推进,也易于今后对持卡人的高质量服务。

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大形势下,为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广大企业家(持卡人)提供专门服务,由中国牵头开展这项工作,不但符合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且将会得到积极地响应,真正成为中国APEC工作中务实创新的亮点。同时,将APEC商务旅行卡的商业数据库建在中国,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