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新闻报道

张力军理事长出席研究院揭牌仪式

 

2002年4月26日,中国APEC研究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成立大会。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同日在南开大学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出席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外经贸部领导、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国务院体改办副主任邵秉仁、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万季飞、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主席团副主席赵维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沈仁干、天津市副市长王述祖、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中国APEC研究院理事长张力军及相关部位的司、局长、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企业家代表、顾问、国内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APEC成员驻华使馆代表和南开大学有关领导等。

中国APEC研究院的成立,是我国积极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响应、落实APEC经济领导人倡议的体现与标志性的成果。作为APEC成员之一,我国一贯主张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均衡发展。近两年来,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的推动下,APEC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尤其是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2000年,我国和文莱在北京成功主办了APEC人才能力建设峰会;2001年,我国又在上海成功地主办了APEC第九次经济体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动APEC活动的进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上海峰会上,江主席进一步指出了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在APEC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倡议社会各主要群体要全面参与APEC人才能力建设中来,并宣布中国将推出成立中国APEC研究院等措施作为“APEC中国年”的主要成果,实现一种政府、工商界与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以此促进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进程。因此,中国APEC研究院的成立,是“APEC中国年”活动的具体落实,它体现着中国积极参与APEC活动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新成立的研究院由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与南开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出资,在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以政府、企业、学校及相关和研机构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她定位为开放型的科研教学机构,兼具学术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双重职能,并致力发展为全国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信息资料建设以及人事制度改革的示范基地。研究院属法人实体单位。

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和任务包括:深入开展APEC、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合作以及WTO问题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我国领导和有关部委参加APEC会议提供咨询;为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及相关企业提供产业咨询;招收正式博士、硕士研究生,为我国培养工商管理硕士等高层企业管理人才和国际经贸方面的专门人才;与国家人事部和国外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硕士并组织相关的国家公务员培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其他成员的APEC科研机构之间建立稳定而广泛的联系等。

研究院执行院长宫占奎教授发言

 

在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方面,研究院设立工作指导委员会。它是研究院运作体制中的最高指导机构,对研究院的工作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指导和监督等。同时,研究院设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长是研究院的法人代表,由中天信息产业公司董事长张力军担任;院长和执行院长分别由南开大学校长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担任。理事会主要由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相关企业、国家有关部位和南开大学的代表组成,并注意吸收其他积极参与研究院建设的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理事会每年召开会议一次,对研究院的运作、发展规划进行商议、决策,对工作指导委员会委派给研究院的研究任务或研究项目等予以落实,并对维持研究院正常运转的资金筹措等事宜给与关注和支持等。

建立在政府、企业和高等科研机构三位一体合作方式基础之上的中国APEC研究院,是对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APEC研究院必将在推动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参与亚太经济贸易合作,进一步走向世界创造契机,推动亚太经济贸易合作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