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领导李盛霖在“中国APEC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02年4月26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来宾们,你们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在南开大学举行的“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院揭牌仪式”,我代表天津市政府,对 “中国APEC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研究院成立而辛勤工作的国家有关部委。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建中国APEC研究院,是我国政府主办的“APEC中国年”的成果之一,在2001年10月上海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上正式对外宣布。在APEC第九次经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江泽民主席明确指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在APEC成员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并倡议社会各主要群体全面参与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建立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三方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由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大企业和南开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APEC研究院,是我国积极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响应、落实APEC经济领导人倡议的体现和标志性成果,它将在推动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筹建,研究院终于正式成立,而且已经开始运转。此次由政府部门、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和专家学者们共同参与的“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仪式暨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2002年会”,就是研究院利用其特有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进行成功运作的开始。今后,研究院将充分体现由国家支持、官学商广泛参与、以及其开放性、国际性的特点,以南开大学现有的师资、学科、信息和其他相关的资源为依托,通过与外交部、教育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外经贸部、国内知名企业、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有机结合;通过与其他APEC成员研究机构的合作,向着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信息资料建设以及人事制度改革示范基地的目标而努力。

天津市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南开大学的各项工作,对中国APEC研究院的发展建设也很关心。我希望,以此次研究院的成功建设为开端,通过各级领导的支持,通过合作方的努力团结,“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院”不断发展壮大,更好的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工作服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