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军在“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张力军理事长在成立大会上发言 

 2002年4月26日
 

尊敬的钱副总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

中国APEC研究院是“APEC中国年”的重要成果之一,她的正式成立,对我国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前提下更深入地参与APEC活动,促进亚太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特别重要的是,中国APEC研究院将对中国企业界更广泛的参与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使更多的中国企业了解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最新动向,扩大企业对外交流及能力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建成后的研究院将承担起多项任务。深入开展APEC、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合作以及WTO问题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我国领导和有关部委参加APEC会议提供咨询;为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及相关企业提供产业咨询;招收正式博士、硕士研究生,为我国培养工商管理硕士等高层企业管理人才和国际经贸方面的专门人才;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其他成员的APEC科研机构之间建立稳定而广泛的的联系。它还将根据各理事单位的发展需要,举办各类短训班、岗位证书班、MBA班等,并积极开展咨询服务,接受国内外企业所委托的各种项目研究课题等。

总之,建立在政府、企业和高等教育科研机构三位一体合作方式基础之上的中国AEPC研究院,是“APEC中国年”活动的具体落实,是对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体现了我国积极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APEC研究院将建立起全国领先的APEC国际贸易信息资料基地和中国与APEC成员间的学术交流基地,在APEC问题研究、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及WTO问题研究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推动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参与亚太经济贸易合作,进一步走向世界创造契机,推动亚太经济贸易合作的进程。

我们将在中国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中国APEC研究院的合作机制的优势为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交流及世界经济发展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