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大事记

1、1999年10月,张力军首次作为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出席了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APEC峰会,正式履行ABAC代表的职责。

2、1999年10月,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APEC领导人对话会上,张力军代表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就中国加入WTO交换了意见。张力军代表的表述赢得了在场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代表的热烈掌声和各国领导人的首肯,为中国加入WTO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3、2000年,在国家经贸委和外交部的支持下,成功组办了2000年ABAC第二次会议和APEC2000经济论坛,开创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每次会议均主办一场各成员体代表和东道主企业代表交流的先河。

4、2001年,在APEC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行动之际,张力军代表中国参与了电子商务行动计划的国际研讨,发表题为“电子商务-我们怎么办”的主题文章,为中国企业参与电子商务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同与会代表进行大量及时地沟通并在外交部的支持下促进中国宣布加入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实现了这项商务便利化措施在中国的实施。

5、2001年,经外交部、国家经贸委有关领导与时任联席会议国际交流分会主席张力军、南开大学及有关企业通过协商,拟由国家有关部委、大型企业与南开大学等共同筹建“中国APEC研究院”,以此为我国领导人和有关部委参加APEC会议以及企业提供产业咨询,强化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这一提议迅速得到国家领导及有关部委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6、2001年,经贸委外经司领导、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时任联席会议国际交流分会主席张力军、南开大学及有关企业通过协商,使得创建中国APEC研究院的倡议在APEC中国上海峰会上作为“APEC中国年”的主要成果之一,由江泽民主席在大会上做出了郑重宣布。

7、2002年4月26日,中国APEC研究院正式成立,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成立大会。钱其琛副总理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外交部、教育部、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人事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体改办、中国贸促会和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委和机构的领导、南开大学领导、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的代表及住华使馆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8、2002年10月28日,江泽民主席在墨西哥APEC第十次会议的主旨发言中再次指出:“我们成立了中国亚太经合组织研究院,专门从事与亚太区域合作有关的研究,对企业家进行培训。中国愿继续与各成员在这些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这进一步肯定了中国APEC研究院的地位和作用。

9、2003年1月,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常务理事单位从热心APEC事业、政治素质好、企业经营扎实、具有奉献精神、自愿加入理事会的企业中选拔。

10、2004年8月25日经外交部批准,中国APEC研究院理事会正式确认为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成为中国参与APEC发展进程的工作机构,张力军任理事长。

11、2005年10月,为贯彻理事会强化能力建设的宗旨,积极推进中国中小企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其职能主要为系统地开展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进程、促进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12、2007年7月,按照外交部领事司关于商务旅行卡办理的规定,理事会为第一批常务理事单位申请办理了商务旅行卡,成为我国商务旅行卡的先期持有人。

13、2008年5月,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际,理事会发出了“积极行动起来,各尽所能,积极向灾区捐助,献上我们的一份爱心,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的倡议,理事会所属各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响应,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地震灾区累计捐款965.46万元。

14、2008年6月,根据中国APEC研究院成立时的安排,在张力军理事长的推动下,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组建了其工作执行机构--亚太经合国际交流中心,并实现了组织企业家向南开大学募集资金建设中国APEC研究院的既定工作目标。

15、2008年8月,ABAC第三次会议在中国杭州举行。理事会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配合中国贸促会圆满完成了会议的承办工作。

16、2008年11月,外交部、贸促会等部委和机构向张力军理事长颁发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十年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张力军理事长为APEC所作出的贡献。

17、2009年1月,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秘书处200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张力军理事长出席会议并提出对今后ABAC工作三个明确、一个加强的建议。

18、2009年2月,ABAC代表张力军派随员出席ABAC新西兰会议,同与会代表就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交换了意见。

19、2009年3月,外交部2009年APEC工作研讨会在通州基地召开,ABAC中国代表张力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受邀出席研讨会。

20、2009年4月5日,中国APEC研究院新址建设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外交部党委书记王光亚、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等领导,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企业家代表、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等单位和代表出席仪式。

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黄兴国接见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和企业家代表。

21、2009年4月5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官方网站:www.chinaapec.org正式上线试运行。

22、2009年5月7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官方网站:www.chinaapec.org正式完成备案审核工作,许可证编号为:京ICP备09050722号。

23、2009年5月12日,ABAC代表张力军派随员出席ABAC文莱会议。会议期间,正式向大会提出了张力军代表关于《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的提案。

24、2009年8月4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英文网站:www.chinaapec.org/en正式开通。

25、2009年8月24日,ABAC代表张力军派工作组出席ABAC越南会议,会议期间,工作组就理事会有关工作议题同APEC国际秘书处达成了一致意见。

26、2009年10月17日,张力军理事长受邀出席南开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