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简报

2009年第3期

 

ABAC 岘港会议召开 参会任务圆满完成

2009ABAC第三次会议于8月24日-27日在越南岘港举行,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亲临开幕式现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ABAC中国代表、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派工作组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前夕,ABAC越南主席黄文峰在Furama Resort酒店设商务午宴。APEC-ABAC新加坡轮值主席邓腾达、APEC-CEO峰会主席张雪倩,分别就2009ABAC工作组情况及CEO峰会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有一点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为便于工商界代表更有效地交流,11月CEO峰会的形式将会与以往有所不同,这也是从务实角度出发,充分发挥APEC平台的价值和作用的积极体现。这一会议形式的变化,将可能带给APEC峰会新的气息。

在全体会议上,邓腾达主席向大会简要介绍了对需审议通过的两份重要文件,包括2009ABAC工作报告和给领导人的建议信。建议信中特别提出了抵制保护主义、就茂物宣言要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等设立切实可行的时间表、促成2010年底多哈回合谈判的圆满结束等建议。

日本代表渡边喜弘就当前经济形势发表了演讲,第一,全球经济衰退是否到了谷底,第二,金融市场是否开始走向稳定,第三,对当前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评价,第四,怎样平衡经济增长等,对上述几点分别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APEC国际秘书处Linda Carroll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不仅要加强APEC组织内的交流,还要增进与组织外的机构的交流,重点介绍了APEC品牌战略,提出了APEC新的宣传内容。

ABAC财经工作组、能力建设与行动计划工作组、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便利化工作组和自由化工作组等五个分组,分别就各自的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关于便利化工作组讨论的议题有:1、成员体间的人员流动、物流与供应链;2、成员体间的海关程序;3、建立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服务平台等。其中第三点为张力军代表的文莱提案,也被列为重要议题。

有关APEC商务旅行卡(ABTC)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问题,在今年7月31-8月3日新加坡举行的APEC商务流动工作小组会议上,ABAC提出应从两个方面来加强ABTC的功能:1、将ABTC的范围扩大到亚太地区以外;2、启动“商业便利化项目”,为持卡人提供信息服务平台。对此,商务流动工作小组指出:由于涉及到政治敏感性,由APEC贸易和投资委员会负责较为适宜;要有涉及到个人隐私保护问题的解决方案等。澳大利亚方面向APEC商务流动工作小组提出了应选择由若干家公司承担平台建设工作,为持卡人提供便利化服务才具有可行性。建议服务还应包括酒店折扣、国际机场免税店折扣、机场商务中心优先享用等。

在能力建设与行动计划工作组会议上,值得关注的议题有:1、即将在中国杭州召开2009 APEC中小企业峰会;2、泛区域内危机发生时,需加强私营部门间的合作问题。有代表提议,由能力建设与行动计划工作组将中小企业峰会的成果,纳入到给领导人或部长们的建议中,以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ABAC年度工作,并通过了向APEC领导人递交的建议信及ABAC2009年工作报告,为2009新加坡工商领导人峰会做好充分准备。ABAC还致信G20财长们,力劝其延缓在资本需求政策上的调整,直到能够确保全球经济的真正复苏。当前正是需要对经济注入动力的时刻,这对于避免贷款的限制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外,ABAC一致同意考虑到全球经济危机和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因素,当前已经是需要朝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出实质性步伐的时刻。

本次大会期间,理事会工作组同ABAC轮值主席邓腾达就11月即将在新加坡举行APEC-CEO峰会期间,促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分团代表与新加坡方面进行交流活动的安排交换了意见,邓主席对此务实的目的给予了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工作组还同Martin Yuoon助理就具体活动计划进行了商议,就时间、形式及交流的范围达成基本共识。理事会将在征询各常务理事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该计划的落实。

理事会工作组关于同APEC成员体间具有相关职能的机构建立合作意向,向 APEC国际秘书处进行了介绍,项目官员Tran Bao Ngoc欣然表示,要充分发挥APEC国际秘书处的作用,积极协助理事会并尽快向所有成员体发出我们的意向,在寻求和建立广泛联系的同时,共同推进APEC成员体间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

理事会工作组还就便利化工作组所作的工作报告,同APEC国际秘书处联络部官员Linda交换了意见。国际秘书处对对张力军代表的文莱提案--《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及商务便利化服务》,对在中国建立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服务平台表示支持,建议应注重ABTC品牌的严肃性,在建设过程中与国际秘书处保持密切的联系,愿将积极推动这一平台的建设。

理事会工作组出席2009ABAC 岘港会议,所行目的取得了积极成果,圆满完成预期任务,会议之后将全力推进各项行动计划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