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中心
张力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积极参与2012年APEC峰会

2012年符拉迪沃 斯托克APEC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获得了与会经济体领导人、媒体和商界领袖的高度认同和赞扬。在外交部领导和 国际司的指导下,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在会前和会议期间积极参与对APEC峰会的宣传报道和评论,开展中国APEC政策立场的宣传解读工作,取得了很好 的效果。

        一、张力军理事长关于“中国企业的APEC机会”的文章由中办呈报国家领导人。APEC峰会前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张力军 同志就本届APEC峰会的筹备情况、本届APEC峰会与往届APEC峰会相比有何不同特点、中国企业的APEC机会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国经营报的文章 发表后引起了中央办公厅的重视,中办要求张力军理事长就“中国企业的APEC机会”作一个专题,报中央办公厅。张力军理事长就APEC供应链合作、 APEC创新增长合作和APEC粮食安全合作与中国企业的机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张力军同志的文章报送中央办公厅后由中办直接呈报国家主席胡锦涛。

        二、张力军理事长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专访,宣传中国的APEC政策立场。在APEC峰会期间,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同志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 闻、财经、英语频道记者的专访,就2012年APEC峰会主题、俄罗斯借APEC融入亚太、创新增长、产业链升级等解读了中国的政策立场。央视新闻频道和 财经频道分别在“朝闻天下”和“直击APEC”等新闻时段作了多次播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张力军理事长在财经类媒体发表文章专评APEC峰会。峰会期间,张力军同志分别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济之声、中国经营报、新京报等媒体对APEC峰会的主题和四大议题发表评论文章。期间,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和重点网络门户的财经媒体以“APEC张力军评论”共转发稿53篇,其中有推荐位置的媒体有百度新闻、新浪、腾讯、凤凰、和讯网、福布斯中文网、证券日报网、赛迪网、证券之星、央视网、财经网、光明网、IT经理世界网、经理人网、中国金融网等。

        四、 积极组织理事会理事参加APEC企业家领袖(CEO)峰会。与往年一样,理事会积极与中国贸促会进行沟通与协调,组织理事会的企业理事代表,作为中国 APEC CEO峰会代表团分团参加会议。今年APEC峰会由于是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俄罗斯岛上举行的,住宿问题十分突出。同时,从北京到符市的航班非常 少,进出符市的交通难度大。在中国贸促会的帮助和支持下,理事会尽力进行协调,积极与俄方进行联系,以确保理事会参会代表及随员的住宿和交通问题得到解 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