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中心
持久和平 共同发展 平等合作──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而共同努力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演讲梗概

 
尊敬的Denise Konan教授,
夏威夷州立大学的师生们,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Denise Konan教授对我的邀请。
我很荣幸能够在参加APEC会议期间来到美国夏威夷州立大学作有关APEC主题的演讲。我要衷心感谢美国夏威夷州立大学为今天的演讲活动所作的周到安排,并感谢你们为研究、宣传APEC文化理念所做的不懈努力,特别是你们为促进中美经济与文化交流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夏 威夷是一个美丽而又富于传奇色彩的太平洋岛屿,众所周知,美国的巴拉克.奥巴马先生出生于此,后来他成为了当今美国的第44任总统;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中 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早年也曾在此学习和生活过,后来他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中国走上了民主共和之路。
今 天,值此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之际,我们怀揣着“和谐亚太”的伟大理想与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代表们汇聚在神奇而美丽 的夏威夷群岛,共同从事着改变未来世界的事业,其理想之远大,其事业之崇高,必将会永远铭刻在记载着夏威夷伟大历史的史册之中。
女 士们,先生们,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区域经济论坛,对于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APEC现有21个成员,总人口约占全球的 42%,GDP约占全球的一半,贸易额约占全球的46%。中国自从加入APEC以来,广泛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组织,这些组织既是各国经济密切融和的 载体,也是国际关系协调的重要平台,它们对于中国加强与各国的经贸联系,深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国内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 加强区域和国际政治对话与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APEC的许多成员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 二,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额也占中国吸收外资总额的三分之二。APEC提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经济技术合作,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今 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中方希望在以下方面取得务实成果:一是落实去年领导人会议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增长战略》,努力推动亚太经济平衡、包 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二是继续按照茂物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各成员共同发展繁荣。三是加强合 作,提升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绿色增长能力。四是加强经济结构改革和规制合作,推动在本地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 政策环境。
为 了实现中方的上述期望和APEC各成员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我个人认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所有成员理应奉行“和谐亚太”的APEC理念,携手一起在亚太地区创 建一个“持久和平”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实现各成员体经济“共同发展”的伟大目标,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发展不分先后的“平等合作”的基本原则,求大同, 存小异,将APEC组织打造成为一个真正能够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推进器和解决各成员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和各种矛盾的公共平台。
一、 富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发展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目标
富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共同富裕才能缓和人类的基本矛盾;发展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目标,共同发展才能化解国家之间的对抗,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对 于个人来说,不论是白人还是有色人种,不论出生于欧洲、美洲还是亚洲、非洲、大洋洲,不论生活在当今还是远古,人类共同的愿望都一样,荣华富贵,富裕而有 尊严。对于国家而言,其存在就是正视发展不均衡、不同步的现实,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定时期、一定区域“保护落后,抑制先进”的措施,这不是落后、反动、倒 退的象征,而是人类文明的表现。
人 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一方面,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科学技术和生产力还不够发达,不能够满足人类对物质文化不断增长的需求。解决这一 矛盾应该从矛盾的两个方向入手:一是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增加社会财富的总量;二是发展先进的文化和宗教事业,引导人们不 要追求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要尊重地球的客观条件,有节制、有计划地合理生产和消费。同时,还要利用国家制度的强大作用分配好并不富裕的社会总财富,这样 才能维持世界秩序和国家秩序不至于失衡而动荡,使社会发展之路不至于人为造成曲折和倒退,有利于人类社会稳定可持续地发展。
在 中国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过程中,已经成为世界上商品生产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国家,对外出口的数量很大,同时也是世界上高端商品最大的市场,中国为发达国 家和周边国家的经济繁荣、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也从改革开放中发展了国内的生产能力,繁荣了国内经济。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幅度落后于 经济发展速度,经济发展缺乏创新的动力和增长的潜力,原因来自于长期对外贸易不平衡,造成经济结构不合理,生产技术创新不明显,经济发展潜力不足,环境和 资源消耗代价大等问题。
共 同富裕才能缓和人类的矛盾,共同发展才能化解国家之间的对抗,共同发展符合全人类的意愿,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共同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技术率先发展、 经济高度发达应该成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动力,不应成为阻碍人类社会继续发展的障碍。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了,各国政治、文化应该与全球化高度发达的经济相 适应,最大限度让各个国家享受发达的科学技术,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提高社会财富的总量,才是共同富裕的根本措施。不应该过分强调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以 至于束缚生产力发展,人为造成各国经济和技术发展的不平衡,从而使得各国发展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
中 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但与所承载的人口相比并不富足,如果能够自给自足并不断发展,就是对人类做出了不起的贡献。目前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 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短缺,环境破坏严重。中国的企业家很关注美国对与中国技术交流的限制,关注贸 易规则中价格的普遍垄断、汇率变化的强硬政策,关注贸易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平等协商,关注绿色增长的早期合作等问题。
 二、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共同发展是持久和平的保证
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但发展造成不平等,从而破坏持久和平的条件,共同发展是解决冲突走向合作的可行之道。
社 会的全面生产需要和平安定的环境,特别是当今信息化条件下的金融资本市场更是如此,没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一切都将无法正常运行。如果发生世界范围的战争, 交战国贸易受到影响毫无疑问,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每个国家都是全球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外贸受损,则出口和原材料进口都受影响,能源供应受影响,资金流 动就会受阻,信息系统运行不畅,物资供应紊乱,市民生活偏离正常状态,生产的链条就会断裂,社会生产无法正常进行,国际贸易难以实现,社会秩序就会动荡。
对 各国来说,发展都是硬道理,但发展如果不是协调的和均衡的,而是自发的和不合作的,势必造成各个国家发展的不同步和不匹配,从而造成不平等,这样,发展就 破坏了持久和平的条件。只有各国同步发展,互补发展,才能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平等互利的交往,各国经济才能均衡协调地发展,同时又保持民族和地域的 传统与风格,世界既和谐稳定,又丰富多彩。
中国奉行和平共处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抓住世界和平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发展经济,保持国内稳定;对外坚持包容和克制,努力化解与周边国家的领土和利益冲突,在处理朝鲜半岛核危机等国际事件中起到了积极有益的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起,亚太经合组织便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通过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了许多积极、平衡、 合理的政策主张和倡议。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 海共识》《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有关成员双边关系的发展。
   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中国通过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近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中国政府除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一揽子计划外,积极与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亚 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中国政府将拨款1000万美元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用于鼓励和支持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 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中国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为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会继续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支持并参与APEC的多边合作,也希望APEC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点,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新一代贸易规则,以利于发展中国家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 发展的途径是合作,平等合作是共同发展的保障
发展的最佳途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合作的方式一要自愿,二要平等。不平等的合作最终将走向对抗,平等合作是实现共同发展、持久和平的阳光之路。
时代发展到信息化的今天,各个国家闭关自守已经不再可能,只有合作才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经济,改进体制。
但是国际合作一定要切实像APEC强调的那样,遵循自愿和平等的原则,否则,国家之间的发展将会出现不平等和不均衡,造成发展的差距,这种差距达到一定程度将严重影响一国的生产和生活,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引发国内动荡甚至国家之间的战争。
自愿、平等的合作才能避免发展的不同步和不均衡,才能在共同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从而实现国家的均衡发展和国家之间的同步发展。这样,国内矛盾和国际矛盾都会得到缓解和抑制,从而实现共同发展,维持世界范围内持久的和平。
中国加入APEC和世贸组织以来,在扩大贸易规模、开放市场、履行多边贸易协定承诺、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以及推动多边贸易谈判等领域付出了积极的努力,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多边贸易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 国积极深化贸易体制改革,如期并全面落实执行在多边贸易协定中的承诺,深入推进多边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中国已全部完成入世议定书中所承诺的关税减让义 务,关税总水平已从2002年的15.3%降至2010年的9.8%,低于WTO成员整体平均值。此外,中国按照承诺时间表全面取消了进口配额和进口许可 证等非关税措施,彻底放开了对外贸易经营权。
在服务贸易领域,按WTO规则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近100个,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涉及银行、保险、电信、分销、会计、教育等重要服务部门,为外国服务提供了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自 加入多边贸易体系以来,中国累计清理了3000多部国内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完善与贸易投资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起了符合规则要求的经济贸易体 制,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已经三次接受了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审议,回答了60余个成员提出的近3700个问题。此外,“透明度”、 “非歧视”等多边贸易原则已成为中国立法的基本准则,全球视野、创新眼光、竞争意识、知识产权等观念正深入人心。
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支持并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为多边贸易制度的不断完善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2010 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到29086亿美元,其中进口13272亿美元,出口15814亿美元,贸易总规模居世界前列。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在全球经济危 机的冲击下,通过刺激内需计划带动进口大量增长,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市场,支撑了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为在危机环境下维持多边贸易的 有序运转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
目 前,APEC以何种方式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成为了各方关注的重点。影响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条件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政策性条件,另一类是技术性条 件。政策性条件是解决该问题的前提和主导性条件,只要坚持平等互利和自愿的原则,这类条件才可能解决;技术性条件是从属性条件,只要政策性条件解决得好, 这类条件就可以在短期内迎刃而解。
中 国希望在全球经济处于困难时期的今天,多边贸易机制能够继续在协商制定新一代贸易规则,打破贸易保护主义,保障发展中国家贸易利益,获得平等的经济增长机 会,协调各成员贸易政策以及合理公平地解决贸易争端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中国也衷心希望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能够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为多边贸易 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女 士们,先生们,美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倡导自由、民主、平等价值观,有世界最领先的科技,有数量庞大、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主导着 信息时代的互联网和媒体,美元成为世界主要贸易结算货币,主导着世界贸易的规则体系,有世界其他国家无可匹敌的武装力量,许多人享受着天堂一般的生活。
中 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国家,是一个热爱和平追求和谐的国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为世界各国的经济繁荣和民众生活做出了突出贡 献。中国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土面积和美国相当,人口却是美国的4. 5倍,经济总量不足美国的三分之一,人均国民收入是美国的十六分之一。中国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其核心思想是努力发展生产力,缩小贫富差距, 实现共同富裕;对外奉行和平共处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合作”的和平发展道路,愿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共同 发展的途径是自愿、平等合作,从而维持一个真正平等互利意义上的持久和平的世界环境。
今 天我们汇聚在美丽的夏威夷群岛,我们大家从事的是改变未来世界的事业,美国是当今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总量最大,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最多,中美 两国只有求同存异,平等合作,才能共同发展,才能为亚太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才能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开拓出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共同为此做出努力。欢迎 美国朋友们到中国来做客,全面了解中国;欢迎美国朋友来中国投资,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公平合作。
让我们为APEC所奉行的“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和平等合作”的“和谐亚太”理念的最终实现而祈福吧!
                                                                                                                                                                                                                                                                                                                                                                谢谢大家!
 
张力军理事长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发表主题演讲
  夏威夷大学校长为张理事长演讲致欢迎辞
 
美国APEC前大使现任美国APEC顾问讲话
夏威夷州长亲临本次演讲
张理事长演讲后接受央视驻美国记者专访
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参加演讲会 
演讲会嘉宾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