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商务旅行卡俱乐部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相关报道
中国APEC研究院撰写的两部新著近期出版发行

近期,由中心学者宫占奎、刘晨阳主编的《APEC走向亚太自由贸易区问题研究》以及由刘晨阳和于晓燕主编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等两部专著相继问世。这是上述学者在过去两年中所开展的一系列相关重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经过萃集、凝炼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自1989年成立后,于1994年确立了“茂物目标”,即APEC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将分别于2010年和2020 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其于翌年制定的《大阪行动计划》则将“茂物目标”加以具体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共涵盖4个领域,贸易便利化则包括了11个领域,同时 一并确定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的各项基本原则。从1996年开始,APEC各成员为实现茂物目标提交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IAP),并从1997 年1月起着力推进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迄今,APEC业已跨越了近20年的历程,其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针的实施亦已历时11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由 于受APEC自身条件所制约,近年来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实现难度愈益增大。本世纪初,一些APEC成员转而尝试缔结相互间自由贸易区(FTA)以为权宜方 式,从而使APEC的未来发展进程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为了确保既定方针得到落实,继续推进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2003年5月,有学者提出将APEC建设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建 议。然时至今日,FTAAP作为APEC的焦点议题之一仍徘徊于议而不决的阶段。是故,针对这一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而且有着 很强的时效性。《APEC走向亚太自由贸易区问题研究》一书在详细介绍了FTAAP议题提出的背景及其此后历程的基础上,对该问题开展了多层次的理论研 究。书中详细探讨和分析了APEC走向FTAAP的诸种路径及其利弊得失,对于APEC主要成员在FTAAP问题上所持立场亦作了深入的政治经济分析,由 此得出了中国参与FTAAP可供参考的策略选择。

此外,该书的出版还能使读者得以更加全面地认识和了解APEC进程,并对APEC的发展前景作出较为客观的判断和预期。

《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一书是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较为系统地阐析 了亚太地区现有的主要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并就中国参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整体战略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区域经济一体化乃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亚太地区的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GDP总量和贸易总额在世界上所占比重均超过了 50%。因此,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势和格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但与欧洲等地区的经济一 体化进程相比,亚太区域的经济一体化一则起步较晚,目前仍处在以缔结自由贸易区为主要形式的低层次状态;同时,由于亚太地区地域辽阔,经济体众多且彼此间 差异性巨大,因此该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的演进过程将会是一个复杂多变的漫长历程,并将呈现出多层次、多领域、多途径这样一些显著特征,这也是时下我国大力开 展经济外交、积极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所面临的一项挑战。有鉴于此,书中的结尾部分明确指出,“制定中国区域合作战略,建立起合理的区域合作布局,应当是 一项必要和紧迫的任务”,继而就制定推进我国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总体战略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多年以来,APEC研究中心对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并为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提交了大量的咨询报告。这些研究成果为本书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